顯示具有 好文推薦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好文推薦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主觀意識

以下這段文字是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中擷取的一段話!

這個世界上,真相只有一個,可是在不同人眼中,卻會看出不同的是非曲直。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大部分人看待事物,都不能站在絕對客觀公正的立場上,而是或多或少地戴上有色眼鏡,用自己的經驗、好惡和道德標準來進行評判,結果就是--我們可能看到了假相。
所以:不要一味地按自己以為的那樣去思考!

我是一個主觀意識很強的人,這是認識我的人及我給自己的評語!通常我認定的事就很難再因為別人的疑問而改變,除非我自己發現自己錯了,或是看清事情的真相,我才會改變決定,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缺點是當這觀念一偏差時,常把自己搞的很累,因為很多事也許在做到一半時也許我已經感到不對勁或是判斷錯誤,卻常為了賭一口氣累死自己或氣的半死~~雖然這些年,我試著讓自己接受度高一點、多變換立場想,但一個的決定往往是無法滿足每個人的,所以只能讓自己盡量學著對每件事釋懷,每件事都有前因後果沒有絕對對錯,只是認同你的人多寡罷了!





誰在整我們

這是一篇選自蔡康永-有一天阿,寶寶...的其中一篇文章
親愛的寶寶
人,喜歡所有跟[好好活下去]背道而馳的事.
我們喜歡吃糖果然後蛀牙,我們喜歡吃炸雞然後血管堵塞,我們喜歡喝醉ˋ喜歡開快車ˋ喜歡喝醉開快車然後[砰]一聲.我們不想死可是我們好多樂趣似乎都[只求一死].
到底是誰在整我們阿?!

這篇文章很簡單ˋ很短,但確實是這樣不是嗎?誰來告訴我有自主能力的人類有多少?





人是雜交的動物?

════════════════════════════════
●專欄作家:孫瑋芒
════════════════════════════════
□《精子戰爭》的衝擊
 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某年暑假到一家電視台實習,有位兄長型的記者對我們這些實習生特別照顧。有一次,這位我們暱稱為「大哥」的記者,談起他個人的失敗婚姻,憤憤丟下一句話:「人是雜交的動物。」
 這句話引發的疑問,在我腦海中縈繞了二十年。直到今年春節期間讀了英國生物學者羅賓.貝克的《精子戰爭》(李沛沂、章蓓蕾譯,麥田出版社,二○○○年二月初版),我的疑問才得到科學方面的詳細解答。
 貝克的驚人之論指出:「大致來說,已建立長期配偶關係的男女之間所採取的繁衍策略是沒有什麼分別的,這一點在其他物種的兩性之間也是一樣,這種策略就是:盡可能地防止配偶發生外遇,同時盡可能地秘密進行自己的外遇。」
 在男女的對性愛的態度方面,我們的一般認知是:男性傾向盡可能地散播自己的基因,天生比較不忠誠。貝克的研究卻指出,「女性在其受孕期間更傾向與配偶之外的男性性交。而且,在上述狀況下,女性也比較不會堅持要自己或外遇對象採取避孕措施。」因為,生物指令告訴女性,「能夠掀起精子競賽的女性才有更多機會生出擁有優秀基因的後代」。
 當年說出「人是雜交的動物」的記者大哥,若讀到這些話,會產生什麼反應呢?被伴侶背叛、拋棄的痛楚,是刻骨銘心的。造成傷痛的人與場景,會經在午夜夢迴的時刻重現。那位大哥若從生物學家的觀點得知:操控男女關係的,主要不是我們的道德感,不是社會規範,更不是神秘的「命運」,而是人類經過長時間演化所形成的生物指令,或許會感到釋然。
 我們若是感嘆人類對性伴侶的忠誠,還不如厲行一夫一妻制的鳥類,貝克在書中告訴我們:某些鳥類會利用配偶不注意的一剎那,與其他異性完成「閃電式」的交配。
 貝克在一九八七到一九九四年針對人類性行為從各個角度作了研究調查,他的方法包括:對英國四千名女性就其性行為作問卷調查;從一百對志願提供採樣的男女伴侶收回一千多個裝了精液的保險套;向女性志願者採集在男性射精後從陰道裡流出的「回流」作研究。最尖銳的研究方法,則是他建議把光纖內視鏡緊貼在陰莖下端、探入女性的陰道,將陰莖在陰道裡射精的瞬間、女性性高潮爆發的瞬間拍成了影片。
 《精子戰爭》這本書撕破了人類的假道學面具,讓我們徹底瞭解自己的身體、瞭解我們的所遵循的生物指令。作者把自己從「人」的角色抽離,冷靜解剖人性,或者說人類共同的獸性。這種態度雖然可能令人不悅,我們不妨克服心理障礙來閱讀本書。正因為我們下意識地排斥不能迎合自己道德觀的知識,我們對人性的認識瞭解,甚至不如對身邊寵物的認識。
 貝克的研究報告呈現的是:男女之間永遠進行著一場看得見的熱戰,而非無形的冷戰。在男性方面,「大部分性行為都是防止配偶使自己的精子捲入精子戰爭,就算是無法避免這種可能,男性也要使他的精子掌握打贏精子戰爭的最佳機會」。女性方面,從性行為當中最需要學習的,是從長期伴侶關係中獲得最大利益的技巧,她們「尤其需要尋找外遇和瞞騙的技巧」。書中描述了女性性高潮的個別差異、受孕期難以捉摸,就是女性對男性的瞞騙技巧。
 我們不要誤認貝克是在鼓吹外遇。他客觀地指出:「只要在環境許可的狀態下,男女兩性都會在『保持忠貞』與『進行外遇』之間作出選擇。以繁衍成果的角度來看,男女兩性不僅能從外遇行為當中獲利,同時,他們要求配偶保持忠貞也能給自己帶來好處。」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精子戰爭產生了多少血淚斑斑的情節,在人心掀起了多少驚濤駭浪!台灣社會近年數度傳出這種人倫悲劇:夫妻的一方因配偶外遇傷心絕望,殺死年幼子女之後再自殺。本書每一章之都有一段兩性關係的場景描寫,有的涉及令人髮指的暴力、殺戮、強暴、輪姦。在生物學者的冷眼闡釋下,不論是我們所謂正常或是不正常的行為,都是人這種動物所採取的一種繁衍策略。貝克的無情,接近無語的蒼天了。
 至於男性之間的競爭,作者討論到自慰時也有提及。他指出,自慰的功能是調節精液中精子的數量,同時也可作為向配偶掩飾例行性交次數變化的手段,以利進行外遇;自慰的目的是讓男性在精子戰爭中贏過別人。所以「他自己要進行自慰,同時還要勸阻別人不要自慰,這樣他才能獲得最佳成績」。這個解釋真令人發噱。
 貝克揶揄社會成員對性行為所採取的冥頑態度或假道學態度,指出這是受生物指令驅使才逐漸成形的。因為,「就某些性行為來說,通常能從其中獲得最大成果的代表性人物,也就是那些以壓迫或抨擊方式,防止他人在暗中從事和自己相同行為的社會成員」。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們制定的刑法,以刑罰懲罰外遇,高層政治人物卻有許多已曝光或未浮上檯面的類似行為,足資印證。不僅是性,台灣社會統治階層處理金錢的方式,何嘗不是如此。
 貝克認為,對這種行為不必要多加指責,因為人類社會規範的立法者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統治階層一樣:「放縱於他們所禁止的行為」。
 作者可謂達爾文的真實信徒。他並不從倫理的角度討論人類某些性行為適當與否,而從生存競爭的角度,認為能夠對情況做出正確判斷、採取對自己有利的行動的人,就是贏家。
 就外遇而論,只有「對自己何時需要外遇、何時需要守節能做出正確判斷的人」,才能在世代的繁衍子孫競賽中獲勝。「而那些無法正確判斷狀況的人,或無法掩飾自己外遇的人,以及無法發現配偶有外遇的人,則是繁衍子孫競賽中的失敗者」。
 這種「成王敗寇」的觀點,台灣社會不乏事例:在社會所不容的性行為方面,瞞得住、擺得平的成為贏家,可以縱情任性。反之,則成為輸家。
 論及戰爭中的強暴行為時,貝克的論調可能招致「冷酷」之評。他說,「大多數的人能夠活在今天這個世界上,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曾在過去打過勝仗或殺過人」;「我們身上的基因都來自那些戰爭時代也積極追求繁衍機會的祖先,他們為了達到繁衍目的,即使必須進行強姦行為也在所不惜」。
 科學家的本分是深究事實,探討科學上的「實然」,而非道德上的「應然」。貝克向我們揭示:人類追求繁衍的衝動,是超越善惡的。他提出的論據,以人類行為和動物行為相互參照,相當有說服力。
 貝克對人類行為的若干詮釋,卻流露了道德虛無論的傾向。他的前設是:人類演化而形成的一切行為模式,都是合理的,對繁衍後代有功效。他並沒有設想到:人類演化而成的行為模式,有些可能是不利人類生存的,會導致物種的沒落,甚至滅亡。人道、公義,比起弱肉強食的競爭手段,不是對人類的生存繁衍更為有利、更具有永久價值嗎?
 這位生物學者眼中的性關係,幾乎完全是生物性的。他忽略了一個存在己久的事實:許多愛侶的結合動機,超越了生物性的需要,而更屬於社會性的需要:例如,心靈的慰藉、知性的溝通。照他的解釋,可能會說:這種不需要性行為的愛侶,在人類社會出現的比率不高,人類基因的演化會把這種人的數量維持在一定範圍內。
 《精子戰爭》卷末,作者作了一個可能令社會上許多人憤憤不平的結論。他指出,由於鑑定父子關係的技術日益提高,男性想要到處播種而不必負養育責任,更為不易;女性想要矇騙男性來養育她和別人生的孩子,也會比較困難,「今後繁衍成果將會傾向於富有且具有地位的男性身上」;「今後只有富有的男性才有能力和數名女性生養子女,因為只有這樣的男性才會成為女性的目標」。

 我們大可高舉正義的旗幟,嚴加反駁貝克的觀點;我們也可接受貝克指出的無情事實,思考我們在社會條件與生物條件上的優勢與限制,平靜地、認分地接受「生物指令」加諸我們的一切。你若讀了這本衝擊性超過《金賽報告》及《海蒂報告》的著作,不要哭,不要笑,但求理解。
(2000.2.12)





他愛你~不表示他不會背叛你

一個朋友寄給我的Mail~我覺得寫的還不錯~

尤其是那些粗體字~我覺得寫的很對~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人總是被思念折磨,在思念裡做一頭可憐的流浪狗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有條件地愛著,也是有條件地愛著別人。
不必心灰意冷,既然知道世上沒有無條件的愛,
你應該努力使自己更具備條件去愛,
同時也該學習忘記一些條件去愛一個人。
愛情最恐怖的地方,
他愛你,不代表他不會背叛你。

他背叛你,也不代表他不愛你。

不愛上他,就不會因為無法跟他長相廝守而難過。

承諾本來就是男人與女人的一場角力,

有時皆大歡喜,大部分情況卻是兩敗俱傷。

不到最後一刻,千萬別放棄。

最後得到好東西,不是幸運,

有時候,必須有前面的苦心經營,才有後面的偶然相遇。

有時候,我們愛著的,不是現實的那個人,而是回憶裡的他。

男人覺得對不起一個女人,

不代表他仍然愛她和思念她人在回憶的時候,

只是回味從前的自己。

有些事情是不可勉強的。

你愛一個人,他不愛你,不代表你不可愛,

不代表你不好,只能代表他不愛你而已。

有時候,我們願意原諒一個人,並不是我們真的願意原諒他,

而是我們不想失去他。不想失去他,惟有假裝原諒他。

一段愛情可以由愛重新開始,卻不能由原諒重新開始。

我們愛一個人和不愛一個人往往是因為同一些理由。

時間治療痛苦,也加深了痛苦;

它有時候太長,有時候又太倉促。

感情的事很奇怪。你很投入的時候,對方很抽離。

你很抽離的時候,對方又偏偏很投入。

男人對女人的傷害,不一定是他愛上了別人,

而是他在她有所期待的時候讓她失望,

在她脆弱的時候沒有扶她一把,在她成功的時候竟然妒忌她。

愛到極愛,往往變成無情。恨到極恨,往往不再有恨。

愛情永遠是想像比現實美麗,相逢如是,告別也如是。






愛妳的人比妳愛的人好

單身也許會比較自由,但自由也有一個同義詞,叫作寂寞。
人不是什麼時候都喜歡獨處;
有時好東西需要跟人分享,有時候難過需要人安慰。
台語有二個字:緣投。
緣投這二個字不是英俊,也不是漂亮,而是緣份的緣,投合的投。
也就是這個人長得很投合人家的緣份,所以大家都喜歡他。
怎樣去修養自己的個性,投合人家的緣份,
其實跟維護自己外表一樣,都不重要。
一個人缺乏自信心時,就會畏畏縮縮,藏頭藏尾,顯得沒有那麼美。
自信心所顯出來的大方、自然的美確實是很重要的。
★做情人之前,她應該先是朋友。
她成為你的朋友之後,出現在你的生活裏,
才有可能認識你、了解你、 知道你的長處而對你產生好感,
進一步發展感情,變成情人、對象。
世界上的顏色並非只有白色和黑色,黑與白之間還有很漫長的灰色地帶。
只要多相處,便能發現對方的優點、產生好感,這才是發展感情的自然過程。
『一見鍾情』以及『從一而終』的感情是不切實際的,
我們需要的不是這種不切實際而虛幻的感情。
有人形容跟異性交往,就好像在海邊撿石頭,大家都會撿喜歡的那一顆。
一旦撿到一顆你最喜歡的石頭,便把它帶回家去,好好對待它,
因為那是妳唯一的石頭。
而且要記住,從此後不要再到海邊去。
(永遠相信,我已經找到最大、最美、最適合我的那一顆)。
★跟異性交往最重要的不是他有多好,而是他對你有多好。
一個人如果條件很好,有一百分,可是這一百分之中,
他只給你三四十分,或一二十分;
相反地,另一個人也許只有七八十分, 可是他卻是全心全意的對待你,
那你應該選擇那一個?
其實,每一個人的條件都是一樣的。
不管你有多好,都還有人比你更好。
你雖然做不到一個『最好的人』,可是你卻做得到一個『對對方最好的人』。
每一個男孩子都可以說:
『雖然我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但我是世界上對妳最好的男人』。
反過來女孩子也是一樣,這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
感情最重要的是在於他對你的好,而不是他自己有多好。
但是如果有一個人本身已經很好了,對你又是真心真意,真心愛你,
那麼你真的可以把一生托付給他。
現在女性考慮婚姻的唯一條件,應該就是妳愛不愛他,他愛不愛妳,
是不是真心真意對妳,
跟他在一起會不會有壓力,會不會快樂,而非他有什麼!
★人間的真愛是很難得的。
在人的一生中,很難找到一個妳真正愛,真正可以跟他過一輩子的人。
所以一旦有人可能是這個人,千萬不要放棄機會;
縱然失敗了,你也沒損失;
因為你本來就一無所有,可是如果成功了,那可能就是一輩子難得的幸福。
如果你怯於表達,或害怕會有什麼事,
錯失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真愛,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一定要採取主動,把心裏的話說出來...(三思...)
如果一個男孩子因為女孩子對他採取主動而看不起她,
那麼這個男孩子不是男生,而是畜生。
更何況,幸福比面子重要,如果犧牲一時的面子可以換得一生的幸福,
是非常值得的?
勇敢把心裏的話說出來,不要隱藏自己的真心。
千萬別說緣份未到,其實緣份到處都有,但卻是稍縱即逝?
如果『緣』不及時把握,那就沒有『份』了。
也要覺得有把握呀...
大多數的女性對感情是偏重於精神,男性則偏於物質。
男孩子除了對女孩子殷勤體貼外,也要學會對女孩子負責任,
要將對天下所有女孩子的殷勤體貼,全部用來對一個女孩子。
另外剛毅木納並不能討女孩歡心,所以要學習對女孩子甜言蜜語,多說好話
男人,為性而愛才有情操可言 ;女人,為愛而性。
情操應屬本能
這是從朋友轉寄的文章看到的,覺得很不錯和大家分享一下!





人生不可能倒帶與重來

如果你的選擇讓你發自內心的快樂,,別管別人說什麼了!繼續走下去吧!還你覺得無路可退,只能走下去?就像你說過,一生25歲只有一次,現在不努力要等到何時?但既然活著也只能一次,你犧牲健康、一切換的到你理想中的夢嗎?值得嗎?真的不要想等賺大錢時才來照顧想照顧的人,或者給自己一個藉口,一切等自己有經濟能力時再說,屆時再來盡孝道、陪另一半、陪家人,但其實可能永遠不會有這麼一天,因為等你存夠了一百萬、三百萬,你就會想再存五百萬、一千萬,等到手頭上真有一千萬時,你同時也會花費很大,然後馬上你又會覺得一千萬太少。人的欲望是永不可能滿足的,因為錢永遠都賺不完,當你計畫著你人一個人生的人生計畫,別忘了你的人生不是你一個人在走。

引用 【方道‧文山流】 人生不可能倒帶與重來 December 30, 2004

人生絕對不要等待,等待一個所謂更美好的將來,因為那一天可能永遠都不會到來。千萬別老是說等忙完再說、等忙完了再去做、等過了這一陣子再來計劃,等到你一切就緒,開始要追求享受所謂更美好的未來時,只怕你可能也找不到能一起分享的人了。有人從求學時期開始,為了不輸在起跑點上,寒暑假的時間都在補習班中渡過,平常下課還要參加一堆才藝班。國中時說等考完高中聯招再玩,上了高中說等考上大學再說,等到好不容易擠進了理想大學時,又會發現課業競爭的壓力很重,怎麼樣也要往上再讀研究所,等到你如願的從研究所畢業後都已經二十七、八歲了。結果你從國中開始,整整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在等待一個直到研究所畢業,都還沒有出現的美好未來。

  接著你從研究所畢業進入就業市場,將面臨更多的挑戰,競爭才真正的開始, 你可能還要等工作穩定一點再說、等年終領了再做、等一切安排妥當了再來計劃。
在你自以為犧牲等待的過程中,青春也在一點一滴無情的流逝,很多屬於青春期該去完成與體驗的事情,你一件也沒有去做,而青春卻已經走完一大半。雖然用「及時行樂」這樣的字眼顯得太過搶眼,似乎意味著全然的將禮教拋開,不計代價,只求自己快樂就好,但起碼妳也應該要「活在當下」,不要把一切希望,寄托在遙遠且虛無飄渺的未來,把現在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認真的安排計劃當下要過的生活,需要渡假時就去渡假,該休閒時就去放鬆一下,不要等所謂美好卻不一定存在的未來。

  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正值青春期的男女生,每個人多少都遭遇過挫折、沮喪、
傷心等不同程度的打擊,或是自認為不堪回首的往事。譬如跟男朋友分手後,如同行屍走肉般,連續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也不覺得餓;被女友拋棄時,在幾個哥兒們的陪伴下喝個爛醉如泥,連怎麼被抬回家都不曉得。這些都是成長過程中的一部份,你應該把它視為戀愛課題的必備履歷,但卻有人在青春期的成長過程中遺失這份履歷,但以他現在的身份地位,也不可能再親身去經歷這些所謂的「打擊」。

  就像一個在年輕時犧牲談戀愛的時間,全心在事業上衝刺,中年後總算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他永遠不會知道在校園內遞紙條给喜歡的女生後,臉紅心跳,然後忐忑不安的等待她的回應是怎樣的滋味,他用再多錢也買不回屬於青春期的初戀感覺。難不成你要他自己花錢,請一位身材姣好的模特兒讓他苦追一個月,再熱戀半年,然後狠狠的把他拋棄,讓他體會什麼是撕心裂肺,欲哭無淚的感覺?或者,要他假裝在等待一通答覆約會與否的電話,感受那種整日魂不守舍的滋味呢?

  這些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因為社經地位與年齡的關係,通常會以結婚為前提的與女性交往,而且經人介紹的對象,絕對都是一些社交名媛或名模。我們可以想像那種畫面,在一個半相親式的聚會裡,男方西裝筆挺,女方身穿正式套裝,在台北東區某家頂級的餐廳,吃著繁文辱節的西式料理,雙方面對面拘謹的坐著,心裡卻各自有著不同企圖的盤算;另一個場景則是在台南鄉下,兩個阮囊羞澀的高中生,騎腳踏車到市區看了一場二輪電影,回程時順道吃碗雪花冰,在步出冰果店門口時,男生深呼吸了幾下,終於鼓起勇氣牽起女生的手,女生頓時羞紅了臉,眼裡盡是甜蜜。這兩個畫面所透露出來的差別,聰明的你,難道還看不來那一個才是真正戀愛的感覺嗎?

  記憶,是一種生活的累積。有人用相機寫日記,有人用電腦寫日記,有人則堅持用手寫稿紀錄生活的點滴,不論你是用何種素材寫日記,都是在記載曾經發生過的事情。如果這青春故事正在進行,而你卻缺席沒有參與,那你生命過程的那一頁就是永遠的空白了!不管這一頁的內容是國三寒假,同學們一起去露營的記憶;還是高二的春節,大伙去陽明山放沖天砲的年少輕狂,青春歲月的這個段落,你沒有參與,就是永遠的空白缺頁,不管你下一個章節再怎麼豐富,將來上大學時又跟同學去了幾趟陽明山,也不會為你缺席的這一頁增添任何色彩。

  初戀的回憶應該是最令人珍惜的,就像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一樣,一生只有一次!
雖然你可以在往後的音樂生涯上獲獎無數,但新人獎的入圍資格,一生就那麼一次,你只能當一次新人。換句話說,你的感情生活可以很豐富,談過好幾次戀愛,甚至還結了幾次婚,但初戀的感覺卻只有一次,所以請好好珍惜你初戀時的記憶。雖然它不一定有美好的結局,就像你入圍了最佳新人,卻未必能贏得獎項一樣。初戀珍貴的是曾經參與,而不是結局,況且在現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跟初戀對象白頭偕老的機率很低,你又何苦為難自己,何不只保留初戀的美麗,其他的就讓它過去。

  在某個年齡層與時空完成才能獲得的快樂,過了那個階段,就會永遠的失去,你也無法刻意的去重新體會。就像十八歲時去墾丁春天吶喊,跟二十八歲時去就完全不一樣,年齡不一樣、去的理由不一樣、朋友不一樣、感覺不一樣、所留下的記憶也完全不一樣。所謂人不癡狂枉少年,年輕時該有些小叛逆,就不要太ㄍㄧㄥ、太猶豫。當然,這裡所指的叛逆,並不是鼓勵你去為非作歹,然後留下一生都難以抹滅的污點。只要不太離譜,在合乎情理的範圍內,偶爾翹個課,跟同學去網咖打打電動,跟家人鬧彆扭時跑去死黨家小住個幾天……,這些都是再青春不過的回憶了!在你這個年紀,社會還容許你有些小小的放肆與撒野,不要明明已經三十好幾,才來玩叛逆的把戲,那種身份錯亂的舉止會讓人覺得很低級。

  在你還年輕能承受做錯選擇的後果時,不妨多做選擇,有時候寧願錯了,也不要放棄選擇。年輕,就該跌的鼻青臉腫,因為唯有作錯了,才知道原先的堅持是荒謬的,如此也能避免在年紀漸長,已沒有本錢作錯事時重蹈覆徹。年輕的生命就該勇於嘗試,想出國遊學,就開始有計劃的存錢;想自助旅行,就積極的加強英文能力;想要跳槽換工作,就狠下心來辭職。只要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充分,就放手去做。因為還年輕,就算判斷錯誤、做了不對的選擇,還有源源不斷的衝勁讓自己重新再出發,其療傷復原期很短,過不了多久,你又會恢復生龍活虎般的生氣了。

  有時候寧願後悔也不要遺憾。有暗戀心儀的對象,寧願表白後被拒絕,也不要放在心裡一輩子空感嘆,不停地臆測如果當初表白了後果會怎樣,因為後悔有時只是一時的情緒,事過境遷,你或許會改變當初的態度跟想法,覺得根本沒什麼好受傷,反而變成一種回憶。但是遺憾,則是綿綿無止盡的悔恨,因為你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

  求學時就讀什麼學校、科系,畢業後;投入職場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職務;還有經常保持聯絡的朋友、固定的生活圈、以及最後結婚的對象等等,記得對自己每個階段的選擇負責,因為這些選擇所串接起來的就是你長長的一生。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你應該要對自己選擇的人生負責,如果每一個階段的選擇,都是出自你自由意願下深思熟慮的決定,那結果就算是錯的,你也沒什麼好遺憾的,還應該心甘情願的去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CD聽過一遍可以重新PLAY, VCD看完也可以反複播放,那些發生過的事情,
在腦海中都可以憑記憶重新溫習,但,從沒發生過與遺憾來不及去做的事情,卻永遠不可能重新再來一遍。因為人生絕不可能倒帶與重來,雖然上天給每個人不一樣的身材外型、不一樣的家世背景,但卻公平的給予每個人只有一次,走過就不能再回頭的人生。十七歲那年夏天不敢送出的情書、不敢開口的初戀告白,你將來就算用一佰萬、一仟萬甚至一億,也無法重回現場,去彌補心中永恆的遺憾。






第四個外遇

引述 我在逛部落格看到的一篇文章

四個外遇
燭光晚餐。
桌兩邊,坐了男人和女人。
「我喜歡你。」女人一邊擺弄著手裏的酒杯,一邊淡淡的說著。
「 我有老婆。」男人摸著自己左手上的戒指。
「我不在乎,我只想知道,你的感覺。你,喜歡我嗎?」
「意料中的答案。」男人抬起頭,打量著對面的女人。
24歲,年輕,有朝氣,相當不錯的年紀。
白皙的皮膚,充滿活力的身體,一雙明亮而會說話的眼睛。
真是不錯的女人啊,可惜!
「如果你也喜歡我,我不介意作你的情人。」女人終於等不下去,追加了一句。
「我愛我妻子。」男人堅定的回答。
「你愛她?愛她什麼?現在的她,應該已經年老色衰,見不得人了吧?
否則,公司的晚宴,怎麼從來不見你帶她來?」
女人還想繼續,可是當她一接觸到男人冷冷的目光之後,她打消了念頭。靜。。。。。。。。
「你喜歡我什麼?」男人開口了。
「成熟、穩重,動作舉止很有男人味,懂得關心人,很多很多。
反正,和我之前見過的人不同。你很特別。」女人說。
「你知道三年前的我,是什麼樣子?」男人點了一根煙。
「不知道。我不在乎,即使你坐過牢。」女人說。
「三年前,我就是你現在眼裏的那些普通男人。」
男人沒理會女人,繼續說。
「普通大學畢業,工作不順心,整天喝酒,發脾氣。
 對女孩子愛理不理,靠嫖妓來發洩自己的欲求不滿。
 還因為去夜總會找小姐,被員警臨檢抓過。」
「那怎麼......?」女人開始有了興趣,她想知道到底是什麼讓男人轉變的。
「因為她......?」
「嗯。她那個人,好像總能很容易就能看到事情的內在。
 教我很多東西,讓我別太計較得失;別太在乎眼前的事;
 讓我儘量待人和善。那時的我在她面前,就像少不更事的孩子。
 也許,那種感覺,就和現在你對我的感覺差不多。
 那時真的很奇怪,倔脾氣的我,只是聽她的話。
 按照她說的,接受現實,知道自己沒用,就努力工作。
 那年年底,工作上,稍微有了起色,我們結婚了。」
男人彈了彈煙灰,繼續說著。
「那時,真是苦日子。兩個人,一張床,家裏的傢俱,也少的可憐。
妳知道嗎?結婚一年,我才給她買了第一顆鑽戒,存了大半年的錢呢!
當然,我是背著她存的,若給她知道了,她是肯定不讓的。
 那陣子,煙酒弄得身體不好。大冬天的, 她每天晚上睡前還要給我熬湯喝。那味道,也只有她做得出來。」
男人沉醉於那段回憶裏,忘記了時間,只是不停的講述著往事。
而女人,也絲毫沒有打擾的意思,就靜靜的聽著。
等男人注意到時間,已經是晚上10點了。
「啊!對不起!沒注意時間,已經這麼晚了。」男人歉意的笑了笑。
「現在,你可以理解了嗎?我不可能,也不會,做出對不起她的事。」

「啊!我知道了。」輸給這樣子的人,心服口服囉。女人無奈的搖了搖頭。
「不過我到了她的年紀,會更棒的。」
「嗯。那就可以找到更好的男人了,不是嗎?
很晚了,家裏的湯要冷了,我送你回去。」男人站起身,想送女人回去。
「不了,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女人擺了擺手。
「回去吧,別讓她等急了。」
男人會心的笑了笑,轉身要走。
「她,漂亮嗎?」
「嗯,很美!」
男人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留下女人,對著蠟燭,發呆。
男人回到家,推開門,走到臥室,打開了檯燈,沿著床邊,坐了下來。
「老婆,已經第四個了。」男人喃喃地說著。
「幹嘛讓我變成這麼好?好多人喜歡我呀!」
「搞不好,我會變心的呀!」
「幹嘛把我變成這麼好,妳自己卻先走了?」
「我,我一個人,好孤單啊!]
男人哽咽的說著,終於泣不成聲。
眼淚,一滴滴的從男人的臉頰流下,打在手掌心裏的相框上。
昏暗的燈光中,舊照片裏,彌漫著的,是已逝女子,淡淡的溫柔。
真正的愛,是再能愛的時候;
懂得珍惜,懂得放手;
因為放手才是擁有一切;
該珍惜時好好去愛,該放手時好好祝福。
當一個最幸福的人吧!





在別人瞧得起你的時候

在別人瞧得起你的時候 / 蔡康永
這篇文章是我在蔡康永的部落格看到的,看完之後我真的很有感觸,我想每個人也都曾有這樣的時候,當你事前把一切計畫周詳,並不是想要獲的掌聲或喝采,只是希望不要再有人來煩你、念你;這個社會就是你夠好、夠強就有些小特權讓你可以稍稍的隨心所欲,我相信很多人並不是真的很在意得獎這些事,他要的只是得獎後的“福利”,休假、獎金之類的,唸書時其,若是家就比較嚴的家庭,你想換得的可能只是這個週末讓你出去玩、父母不要在隨時對你緊迫盯人;在別人瞧得起你的時候,好好利用你暫有的福利吧!





學著掌握屬於你的人生

人生,並不是拿來用的 /蔡康永

從小到大,爸從來沒問過我:〞這有什麼用?〞
  〞這有什麼用?〞幾乎是很多爸媽,最愛問的一個問題。
  很多爸媽都好像上好發條的娃娃,

你只要拍他的後腦一下,他就理直氣壯的問:〞這有什麼用?〞


  〞我會彈巴哈了。〞
  〞這有什麼用?〞
  〞我在想太陽為什麼會燃燒。〞
  〞這有什麼用?〞
〞我會辨認熊的腳印了。〞
  〞這有什麼用?〞

  這是我很不習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沒被我爸問過這個問題。

從小,我就眼睜睜看著爸媽做很多〞一點用也沒有〞的事情。
   〞漂不漂亮?〞
  〞喜不喜歡?〞
  〞好不好吃?〞
  這些是我們家比較會問到的問題。

長大以後,越來越常被別人問:〞這有什麼用?〞
  我才忽然領悟 : 很多人,是隨著這個問題一起長大的。

我的成長,讓我相信 :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其實大都沒有什麼用:
愛情,正義,自由,尊嚴,知識,文明,

這些一再在灰黯時刻拯救我,安慰我的力量,對很多人來講〞沒有用〞,

我卻堅持相信,這些才都是人生的珍寶,才經得起反覆的追求。

人生,並不是拿來用的。

讀完這篇文章,我想起多時候當我在跟別人分享很多新鮮事時也會有 人問我的話,像是…所以哩?有什麼用?SO??其實人生是充滿很多新鮮事和熱情的,不要讓別人的冷漠澆熄了屬於你的熱情和人生,你覺得有意義的事,他就是有意義!